http://departures.pixnet.net/blog


這是送行者--禮儀師的樂章的官方部落格,


今天去看了這部溫暖中有悲傷,


笑聲中有淚光的電影,


 


在一片茫茫大雪中拉開序幕,


男主角小林大悟本來好不容易考上樂團擔任大提琴手,


還因此貸款一千八百萬日圓買大提琴,


結果樂團解散,


他也失業囉!


所以他決定回到故鄉山形,


溫柔的妻子美香無怨無悔的支持他,


 


兩人回到故鄉,


大悟誤打誤撞覓得一份超特別的職---納棺師


開啟了這部笑淚交織的影片,


真的很好看!


很久沒有去看電影時裡面坐得滿滿!


這部片是我開春以來最最最想看的電影


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中那種溫柔的情調,


有一些難以忘懷的片段----


大悟在賣掉大提琴時說:


原本以為是夢想的離開時卻覺得如釋重負,


我覺得人生好像也常有這種情形,


太執著的未必是最好的,


還有社長幫往生者化妝換衣時,專注而且帶有感情的眼神,


真的就好像在說:


珍重啊!用最美的容顏跟人生道別吧!


澡堂的大嬸跟大悟的妻子美香說:


大悟是個體貼的孩子,


父親跟別的女人離家時,


為了不使母親傷心,


幼年的大悟只能在來到澡堂時,才在浴池角落靜靜哭泣.


火葬場工作的老伯和澡堂大嬸交會的那種盡在不言中的眼神.


當然也有一些讓我的心中有種被震撼到的部分----


像是因為首度工作太震撼而使大悟向美香尋求身體和精神上的安慰,


一開始因為遲到被喪家責備,


納棺儀式完卻讓往生者的丈夫深深感動再三感謝.


妻子美香發現大悟工作內容時的氣憤,


大悟雖然平時溫吞可是卻在這一刻執著的神情,


讓我蠻感動的,


當然在劇中大悟為不同的往生者謹慎而專注服務的片段,


都很讓人笑完後不禁流下眼淚,


最動容的就是大悟幫澡堂大嬸進行納棺儀式後,也贏得了幼年同伴的尊重及妻子的感動與諒解,


以及未離家數十餘年的父親突然傳來要大悟去認屍,


大悟在親自幫父親處理後事時,重新把一個陌生人還原成自己記憶中父親的容顏,


真的很讓人心裡有很多很多感觸啊!


 在裡面可以看到對生命的敬重與珍惜,


對人生的省思與堅持,


父親母親對死去孩子的痛惜不捨,


子女對往生父母親的愧疚與感恩,


夫妻之間的情深義重,


人生中難以割捨的情感太多,


但是到某一個時刻在難割捨的都得割捨,


我不知道自己要如何面對這一刻,


可是在這部電影中學到很多也感受很多.


希望更深刻的看待生命嗎?


非常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!


詳細資料及更多感人的心得請到官方部落格看喔


底下是陳文茜的節目中對這部片子的介紹--非常好的引言


http://departures.pixnet.net/blog/post/26420331


3/4後記


很久沒有一部電影讓我很想去看第二次了


我想等到  DVD出來我一定會買吧


角色篇/


本木雅弘  飾演/小林大悟


從樂團解散到應徵納棺師


大悟就是給人溫吞的感覺


很逆來順受的樣子


即使聽到他所應徵的職業病不是什麼導遊之類的


而是--將大體放入棺中的人--露出為難的表情時


他也沒有立刻拒絕離開


第一次工作--擔任業務DVD模特兒--扮演死者


大家看到這一幕都哄堂大笑.....


但是慢慢的就可以發現為什麼社長一眼就看上他


大悟是一個溫柔的人


學習音樂讓他成唯一個有耐心而對工作十分莊重的人


妻子嫌他髒時他那受傷的表情


他拒絕辭職時堅定的眼神


在執行工作時他莊嚴的神情


幫離家出走的父親淨身時心情從茫然到豁然的轉變


絲絲入扣


廣末涼子飾演/小林美香


溫柔的美香是大悟最好的伴侶


無怨無悔的支持大悟


只因為她愛他


可是在知道大悟竟然去擔任納棺師時


美香也無法忍耐


氣的回娘家去了


但是當美香懷孕了


還是想要回到大悟身邊勸他改行


直到美香親眼看到大悟細心莊嚴的幫澡堂大嬸走完人生最後一程


她才感受到大悟從事的工作是如何的重要


也感受到工作中的大悟專注而溫柔的情緒


並且願意一起與大悟捍衛這份工作應有的尊嚴


山崎努飾演/佐佐木生榮


NK的社長


大悟的老闆


也是引領他進入納棺師這個行業的人


社長對任何客戶都心存尊重


因為他的認真感動了大悟


使他對這份工作有了堅持下去的勇氣


吉行和子飾演/山下豔子


澡堂大嬸


堅持開著許多人許多年來習慣光顧的澡堂


工作到最後一刻才倒下來


是個溫暖的大嬸


從大悟小的時候就很了解他


知道大悟是個體貼的孩子


也因為大嬸的死


讓美香能體諒並支持大悟的工作


劇情篇


再來說說幾個很有記憶的點


大悟工作的片段....


其實是透過納棺師冷靜的工作


去看每個不同的家庭對往生者的情感


像孫女說要替奶奶換上泡泡襪


就可見祖孫間有著濃郁的親情吧


還有看著棺中的妻子流淚


然後向社長及大悟表達歉意和謝意


說:我從來沒看過她這麼漂亮過....


這句話中有著太多的懊悔吧


澡堂大嬸的棺木送入火葬的機器中


當按鈕按下--火轟然而起--兒子痛哭流涕那一刻


相信觀眾們的淚水也隨之潰堤了吧


美香懷孕了


季節由白雪茫茫的嚴冬轉變成櫻花紛飛的春季


讓人有幸福的感覺


大悟在橋上看鮭魚逆流而上的畫面


在河堤上拉大提琴的畫面


夫妻倆人在冬夜裡啜著小酒的畫面


社長請大悟留下來吃飯兩人大啖美食的畫面


(奇異的閣樓--種滿了植物的房子)



http://departures.pixnet.net/blog/post/26467004


這是我看過的影評中最喜歡的一 篇


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片的音樂是久石讓大師的作品


這是電影主題曲
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dCy3qg5UaA&feature=PlayList&p=EED6836697A04B4C&index=0


送行之人


緊握手中點滴回憶


儘管盡力忍住悲傷


但悲傷依舊滿溢


眼淚再度奪眶而出


離別時刻,希望能以笑顏送別


然而愛如利刃刺痛胸膛


我不禁問


不知何時能再相見啊!


仰望天空


雲彩流星靜靜綻放光芒


在我眼底映照的這幅風景


你現在是否也看見……


然而愛如利刃刺痛胸膛


我不禁問


不知何時能再相見啊


生命中有時會受到傷害


還有那些愛與被愛


相遇與離別


當這一切重覆上演時


我一定又會想起了你……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